只有简单的文字和平淡的故事。

1.

熄灯后的宿舍一片漆黑,巴巴羊背靠墙,一张被子盖住他,连同小手电筒的光芒也一齐被它包裹,巴巴羊手指点在医学书上的一段话。


心脏移植主要是针对晚期充血性心力衰竭和严重冠状动脉疾病进行的外科移植手术。是将已判定为脑死亡并配型成功的人类心脏完整取出,植入所需受体胸腔内的同种异体移植手术。


宿管的脚步声逐渐紧进,巴巴羊抓起铅笔,“心脏移植”四个加大粗体字下方有了一道淡淡的痕迹。


零碎的紫薇花影随时间的变化触碰到了年轻教授的影子,二者渐渐融合在一起,分不清你我。


教授鹰酱捧着学生的书,当他看到被铅笔留下痕迹的四个字,抵住书封面的手指微微蜷起,面上闪过几分错愕,巴巴羊没有注意到,仅仅不理解他为什么不说话。


2.

两耳边柔缓的轻音乐响度小了一半,兔子看了下,鹰酱正拿起左边的耳机凑近耳朵细听,不久他把那边耳机仍回给兔子。


“连句歌词都没有,至于你这么喜欢?”


兔子不因为他的话语而生气,反是笑盈盈地用手戳了戳鹰酱的脸,鹰酱反手抓住他的手腕,又空出另一只手拽掉兔子的右耳耳机,强制把人拉到床边按着。


“你又为了赶论文忘记吃饭?”


虽然是问句,白头鹰却是带着笃定的语气说出口,他居高临下,倒要看看兔子给他一个什么解释。


“我错了。”兔子仰头,眨巴眨巴眼睛,扭了扭手,挣开鹰酱,揪起他的衣角。


这次学乖了,鹰酱默默暗想,心底痒痒的,他一点点让兔子松开抓衣角的手,拎起进宿舍后放于写字台上的饭盒甩给兔子,兔子立即反应到,张手抱下饭盒,打开。


满满的一盒蛋炒饭呈现在兔子眼前,料还很足,不光是卖相好,散发的香味也诱人。


“谢了,”兔子挖了一勺,正要开始吃,想到了什么,“你不吃吗?”


“不用,在食堂吃过了。”


兔子莞尔,学校的食堂没有卖蛋炒饭的摊位,外面倒是有,不过离这里最近的店少说也要过几个红绿灯路口。


“挺香的,你真不吃?”


鹰酱不以为意,催促他,“少废话,你吃你的。”


“......”没一会儿,兔子乘鹰酱不留意给他塞了一勺。


鹰酱慢慢嚼着,兔子哄小孩一般,又勺了一勺,笑问:“还吃吗?”


鹰酱咽下嘴里的饭,“行了,勉为其难答应你。”然而他不接兔子递给他的勺子,心里的小算盘霹雳哗啦打得作响。


“是你求我吃的,我接受了,那你要喂我。”


这很无赖,他身前的兔子噗嗤笑出声,鹰酱坏笑一下,张开嘴,等着他。


3.

思绪回笼,温和的笑容终是取代了错愕,多年来没有什么能改变白头鹰从容的性子。


“你对心脏移植有什么疑问,”鹰酱的手指滑过手术步骤,“这里读不懂?”


巴巴羊摇头,有点紧张,吞吞吐吐道:“教授,如果......问一个与专业没有多大关系的问题......”


“没事,我尽我所能把我知道的告诉你。”


看鹰酱没有因为提的问题与专业无关不悦,巴巴羊高高悬的害怕才放下。


“心脏移植手术后,获得生命的人有可能因为同种异体移植手术和捐献者产生共鸣吗?又或者是性格,行为,生活习惯等的极少数变化。”


“心脏是身体内推动血液循环的器官,它不同于大脑可以思考。”鹰酱反问,“那你现在认为?”


“所以小说和影视上出现刚才提到的情况是没有科学论证的对吗?”


一块橡皮在“心脏移植”下方扫过,铅笔痕迹已然消失,鹰酱将书还给巴巴羊。


“也不能这么说,当人把所有的想法集中在一个角度上往往会忽略掉某种因素。”


几瓣紫薇脱离了和枝的联系,掉线风筝似的飘远,鹰酱一声轻笑,张开手迎向花瓣的下方,有一瓣不偏不倚落在他的手掌中央。


“假设那个人与心脏的原主在手术前就相识,十分了解对方,关系很好,比如,是挚友,或者......”


“爱人?”他手移向别处,一缕风袭来,花瓣离开了他,落入风中,随其飘远。看那瓣花无影无踪,鹰酱嘴角勾起一点弧度,一抹笑意味深长。


你不在了,但我与你同在。


end.

兔子和鹰酱是朋友加情人关系,至于这篇为什么没有兔子,还有谈起心脏移植,我觉得原因很明确了,且称为记一次事故吧。



评论 ( 8 )
热度 ( 149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微生觋 | Powered by LOFTER